本科专业介绍|酒店管理专业

时间:2016-07-02 来源:招生就业处

专业简介和人才培养特色 

    本专业培养适应广西及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—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需要,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知识,具有人文素质、国际视野、领导艺术、创新意识、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,能够在高星级酒店、会所、俱乐部、邮轮、餐饮企业等旅游接待服务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工作,及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国际化、高层次、复合型、应用性的专门人才。

    本专业毕业生以“国际化、复合型、应用性”为特点,在具备较高外语水平、较强的沟通能力、独立工作及与他人合作能力的基础上,掌握酒店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、基础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,能够运用这些理论、知识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并解决问题。

培养特色:

    按照 “专业+外语+专业方向模块+创新创业能力”的培养规格,本专业以培养适应广西及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—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需要的国际型、复合型、应用型高星级酒店管理人才为目标,要求学生国际视野开阔,具有外语特长和优势,熟练掌握英语或一门东南亚国家语言。本专业设置了三个方向模块课程供学生选修,包括国际酒店管理模块、旅游综合模块、现代休闲模块。本专业特别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,在国内与上海多家五星级酒店、涉外酒店开展校企合作,在国外与东盟国家、港澳台地区高星级酒店构建战略合作关系。本专业的外语课程除了四年不断线的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外,其它外语课时在教学计划中以“有学分、无学时”的“外语创新实践平台”项目来体现,具有鲜明的外语特色。


与上海五星级涉外酒店总经理洽谈校企合作


酒店管理学生在上海五星级酒店实习

 

主干课程

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、旅游学概论、酒店管理概论、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、酒店餐饮管理、酒店人力资源管理、酒店财务管理、酒店市场营销、酒店商务英语、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。

本专业还设置了三个方向模块课程供学生选修,包括国际酒店管理模块、旅游综合模块、现代休闲模块。


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国家中级茶艺师资格证书


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工作现场


学校茶艺实训室

 

就业前景

    酒店管理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,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在全球一直都是很紧缺的。2015年的麦肯锡大数据报告显示,截止到2015年国内星级酒店约有25000家,四星级以上酒店约有5000家,每年的酒店管理人才缺口达到10万人以上。现在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将成为职场上炙手可热的高薪阶层。酒店管理人员在中国十大百万年薪职业中排名第六。全世界已有超过17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在我国投资或管理高星级酒店,酒店行业在不断扩充,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,酒店管理人才越来越抢手。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最新发布的《中国饭店业职业经理人2015年度薪酬报告》显示,2015年度全国饭店业职业经理人的平均年薪为25.13万元。就五星饭店而言,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、苏州五地的饭店总经理平均年薪均已超过32万元。另外酒店业也为从业者提供了体面的工作环境、衣食住方面的多重隐性福利,这是其他行业工作者所没有的。

    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有:在各类的国际、国内高星级酒店、涉外酒店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;在各类型酒店集团或酒店,为酒店员工提供专业培训工作、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等。


学校酒店前厅实训室


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参加阳朔英语口语实践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