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科专业介绍|行政管理专业

时间:2016-07-01 来源:招生就业处

专业简介和人才培养特色 本专业为广西教育厅确立的重点建设专业。按照学校确立的“专业+外语”人才培养总体要求而设立,面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、北部湾经济区,立足广西,服务“14+10”产业,以行政管理专业知识为基础,培养既懂经济、又懂管理,同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,国际视野开阔,能适应政府机关、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,特别是能适应中国—东盟企业和广西“14+10”产业行政管理岗位的复合型、国际型管理人才。学生要接受行政管理的系统训练,兼具管理学、政治学、经济学、法学等方面知识,具备较高的管理、经营、策划、调研、交际等能力,毕业后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、社会组织、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、政策研究、管理规划、外事交流、宣传策划、机关管理、人事管理、高级文秘等工作。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现代化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力,包括:以电子化、自动化手段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;社会调查研究能力;分析、解决实际政策问题能力;组织、策划和执行能力;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;计算机操作能力;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能力等。培养特色:打造“强外语、通经济、懂企业、会管理、敢创新”的“本专业+跨专业”的行政管理高级人才。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:(1)注重对学生进行一般行政管理的理论和技能培养,专业课程涵盖范围广,使学生形成系统的专业基础;(2)针对即懂管理又会外语人才稀缺的现象,外语课程引进外教以及有英语国家学习和工作经历的老师授课;(3)开设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程,使学生拥有系统专业知识的同时,对行政管理某一领域具有较深厚的认识(目前的模块课程有企业行政管理、政府管理、行政执法等)。

教师团队赴南京大学交流访问

主干课程 政治学、经济学、公共管理学、公共政策与政策分析、政府经济学、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、领导科学、组织行为学、社会保障概论、公务员制度、人力资源管理、财务管理等。同时设置企业行政管理、政府管理、行政执法等选修课程模块。

《公共关系学》课程荣获第13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一等奖

就业前景 行政管理专业历来是国内十大热门专业之一。行政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符合市场需求,本专业的毕业生既可到国家机关从事行政工作,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,就业前景非常广阔。目前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有:(1)出国留学——我校与多家国外大学有合作关系,可申请出国读硕读博。(2)企业行政管理部门——行政事务管理、财产物资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后勤管理、安全管理等。(3)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——考试内容已内化在教学体系中,在考试中更具优势。

李露教授在名师工作室指导学生撰写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