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科专业介绍|公共事业管理专业

时间:2016-07-02

专业简介和人才培养特色 

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化管理理论、公共经济理论、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及其应用能力、现代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。学生要接受管理学、公共行政学的系统训练,兼具政治学、经济学、法学等方面知识,具备较高的管理、经营、策划、调研、交际等能力,毕业后适合到公共管理部门、一般企事业单位、各级党政机关、社会组织从事管理规划、政策研究与分析、外事交流、宣传策划、机关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高级文秘等工作。

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现代化的公共事业管理工作能力,包括:项目规划与管理能力;公共经济政策分析能力;以电子化、自动化手段处理管理事务的能力;社会调查、市场调查及其定性、定量方法处理分析的能力;较强的策划、组织、执行能力;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;计算机操作能力;熟练的外语能力等。

培养特色:打造公共管理+外语专长+专业方向+综合素质的高级管理人才。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:

1)在专业素质上,旨在为社会公共机构、新闻媒体、中外企业、会展组织、中介机构、社区等机构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技术、懂法律、懂经济、懂国际规则、会外语、会电脑的高层次、应用型、涉外型的公共管理人才。

2)在综合素质上在学生口头表达能力、应用写作、人际关系处理、沟通协调能力上形成优势和特色,使学生学会学习与创造、生存与关心、竞争与合作、做人与交往。


我院老师参加央视广西影视制作中心成立仪式


邀请香港企业家周家和先生给本科学生开展行业讲座

主干课程

管理学原理、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、管理经济学、公共关系学、公共财务学、领导科学、公共政策分析、组织行为学、会计学、市场营销学、市政学、行政法学、管理文秘、保险学、财政学、宏观经济学、微观经济学、公共经济学、城市经济学、公共部门绩效管理、公共管理学等。

本专业课程体系中设置了饱满的公共管理学科共同课和专业基础课,又进一步设置了城市管理、社会管理等专业培养模块,实施模块化教学,让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,又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愿意深造的专业模块,使学生的知识结构“宽”“专”有机结合,达到厚基础、宽口径、有专长与高素质的培养战略。

外教在中餐厅外语角与学生交流

外教在校园里指导本科学生的英语口语

就业前景

据权威调查显示,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接近4000元,其中应届毕业生工资接近3300元(目前全国本科应届毕业生平均工资约为2500元)。我校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:

(1)出国留学——我校与多家国外大学有合作关系,可申请出国读硕读博。

(2)文教、体育、卫生、环保、社会保险等机构(包括政府事业部门和企业部门)。

(3)工商企业——同时发挥文字和管理专长为本专业的优势。

(4)国内读研——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率高。


学生在校外开展课程实践活动


专业教师在学术咖啡厅开展学术交流